为什么说学测竞争,没有港澳台联考激烈

标题:为什么说学测竞争,没有港澳台联考激烈 | 时间: 2017年12月01日 | 分类:新闻动态

      前几天,看到有人说内地高考一本录取率19.6%,台湾学测录取率50%华侨港澳台联考录取率83%。觉得还是华侨港澳台联考好。以此契机,好好解释一下录取率。

 

   内地高考一本录取率19.6%,基本吻合实际录取率,中国这么安排,也基本符合20%优秀率。 
 

   台湾学测50%录取率,就是瞎扯了,台湾学测是均标就可以申请中国大学,包含一本和二本。这些人申请中国大学,没有多少人。只有几百人用台湾学测成绩申请中国大学。好学校基本是前标和顶标。
 

   港澳台联考83%录取率,也是瞎扯的。每次我听到一家长咨询我,港澳台联考录取率多少,我都没法回答,因为没有答案。港澳台联考一本分数线400分,二本分数线300分。自2005年至今,12年了。你说每年过400分的人的比例是一定的吗?显然不是嘛?还有各大学每年招生计划完成了嘛?或者更进一步说,各大学都有招生计划吗?港澳台联考没有录取率。顶尖热门的大学,可以根据报考该大学的人数和学生水平,调整其招生计划。顶尖大学,如果有严格招生计划,会降低分数,招到其计划的招生人数,但是实际不是这样,即使招不到,也不会降低分数到600以下招学生。
    

   回到正题,为什么说台湾学测更容易上大陆大学。


   首先,名校名额多。清华15个,港澳台联考才3个名额,而且3个名额是台生和华侨一起争。
  其次,考试难度低。学测难度,各科难度都要低于港澳台联考,除了具有台湾特色的知识点,在大陆读书的台生要吃亏,其它明显占优势。
   再其次,考高分,正确率要求低。港澳台联考上清华和北大要89%正确率,而台湾学测满级才85.6%正确率,而学测70级才79%正确率,学测顶标62级是72.6%正确率。
   再其次,竞争对手少。只有父母已经在大陆的台生,或者多次来大陆旅游的台生,或者决定将来在大陆发展的台生才会通过学测申请大陆大学。其实广大台生可以想想就有多少人?有一些人,有想法了,申请材料也递交了,但是放弃了面试,或者面试了,最后没有报到,往往学测要多给名额,也是这个原因。2016年,安徽的中国科技大学,虽然有台生通过学测申请,但是一个去面试的没有,可见竞争力之低。
   最后,录取由学测成绩加面试综合决定。中国顶尖大学的学测成绩要求是顶标,但是62级以上就可以拿到面试资格,面试也是一次机会,有逆转的机会,尤其是学测申请,到报到率不是100%情况下,面试逆袭的可能性更大。
  

  心叶台湾学测班,联考加学测加面试训练。联考难度,保证大学跟的上大陆学生节奏,面试是为了全面锻炼综合性人才。学测增加上大陆顶尖高校机会。

                             心叶教育华侨港澳台联考辅导学校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台湾 香港 澳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