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联考语文一轮复习成语答案(二)【港澳台联考辅导学校】

标题:港澳台联考语文一轮复习成语答案(二)【港澳台联考辅导学校】 | 时间: 2014年08月11日 | 分类:华侨港澳台联考语文专栏

心叶教育一轮复习成语答案二

港澳台联考语文易错成语(四)褒贬颠倒
1)倾巢出动:比喻敌人出动全部兵力进行侵扰。(贬义)
2)同心同德:指思想统一,信念一致。(褒义)
3)半斤八两:比喻彼此一样,不相上下。(贬义)
4)气冲霄汉:形容魄力非常大。(褒义)
5)东山再起:指再度出任要职。也比喻失势之后又重新得势。(褒义)
6)胸无城府:比喻难于揣测的深远用心。形容待人接物坦率真诚,心口如一。(褒义)
7)无所不为:指什么坏事都干。(贬义)
8)趋之若鹜:比喻很多人争着赶去。(贬义)
9)处心积虑:形容蓄谋已久。(贬义)
10)蠢蠢欲动:比喻敌人准备进攻或坏人阴谋捣乱。(贬义)
11)翻云覆雨:形容人反复无常或惯于耍手段。(贬义)
12)始作俑者:比喻首先做某件坏事的人。(贬义)
13)改头换面:比喻只改外表和形式,内容实质不变。(贬义)
14)有口皆碑:比喻人人称赞。(褒义)
15)推波助澜:比喻从旁鼓动、助长事物(多指坏的事物)的声势和发展,扩大影响。(贬义)
16)叹为观止:指赞美所见到的事物好到了极点。(褒义)
港澳台联考语文易错成语(五)功能混乱
1)抛砖引玉:比喻用自己不成熟的意见或作品引出别人更好的意见或好作品。
2)蓬荜生辉:使寒门增添光辉(多用作宾客来到家里,或赠送可以张挂的字画等物的客套话)。
3)司空见惯:指某事常见,不足为奇。
4)漠不关心:态度冷淡,毫不关心。
港澳台联考语文易错成语(六)重复赘余
1)生灵涂炭:形容人民处于极端困苦的境地。“生灵”与“人民”重复。
2)忍俊不禁:忍俊:含笑;不禁:无法控制自己。指忍不住要发笑。“忍俊”与“笑起来”重复。
3)有口皆碑:比喻人人称赞。“人人”与“大家”重复。
4)遍体鳞伤:浑身受伤,伤痕象鱼鳞一样密。形容受伤很重。“遍体”与“全身”重复。
5)责无旁贷:自己应尽的责任,不能推卸给旁人。“责”与“责任”重复。
6)轩然大波:比喻大的纠纷或乱子。“轩然”与“强烈的”重复。
7)义愤填膺:膺:胸。发于正义的愤懑充满胸中。“膺”与“胸中”重复。
 
后续答案敬请继续关注:www.shxinye2011.com/lkyw
 
 

本文标题: 港澳台联考语文一轮复习成语答案(二)【港澳台联考辅导学校】 | Tags:心叶教育港澳台联考语文易错成语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台湾 香港 澳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