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华侨港澳台联考化学真题分析【港澳台联考补习班】

标题:2018年华侨港澳台联考化学真题分析【港澳台联考补习班】 | 时间: 2018年06月22日 | 分类:华侨港澳台联考化学专栏

 2018华侨港澳台联考已经落下帷幕,上海心叶教育化学组,就今年化学试卷的变化,结合自身平时教学中的体会,和大家一起探讨华侨港澳台联考复习备考中的一些细节,展望今后联考变化趋势。

一、整体评价

2018年华侨港澳台联考化学真题知识点与20162017年相比有不小变化,难度比过去两年有明显的提升,试题形式和结构、考点分布基本保持不变,试题难度的提升体现足够的区分度。2018年华侨港澳台联考化学真题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部分知识点考查超出考生学习认知水平,涉及大学教材内容,如硝基转化为氨基所需试剂、漂白碱式碳酸铅所用试剂、NH3PH3的水溶液碱性比较、无信息下书写H3PO2的结构式等,知识点覆盖面扩大增加了试题难度。

第二,计算难度的提升,第2325题三道题中都涉及到了计算,尤其是第25题的计算量较大,在无法使用计算器的前提下给考生造成较大影响,大部分考生答题时间不够。

第三,试题难易分布并没有按照基础题、中档题和较难题这样的顺序安排,选择题第3题就是碱式碳酸铅的漂白,解答题第1920题为磷和铝元素的考查,计算题第25题又是一道难题,给学生的感觉就是整张试卷的难度都很大,在答题过程中会给学生造成不小的心理影响。

二、试题分析

2018年华侨港澳台联考化学真题选择题侧重考查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大多数题的难度不大,如考查阿伏伽德罗常数、离子方程式、溶液中离子浓度大小、氢氟酸的保存、氧化还原、热化学等题。但也有对考生能力要求高的题目,如生活中的化学、碱式碳酸铅的漂白等,让考生觉得答题过程中稍嫌吃力。

元素综合题由往年的一题增至为两题,考查的知识点涉及PH3还原硫酸铜的方程式、H3PO2的结构式及为几元酸、NH3PH3的水溶液碱性比较、AlCl4—的结构、硼酸的化学式及硼的化合价等,与以往的元素综合题考查有较大区别,对考生的知识面及能力要求都很高,其中第19题磷元素综合题与心叶教育第一次月考第21题高度相似,这对考生临场心理有一定的积极影响。

21题有机题与前两年不同的地方在于无需推断物质,问题设置大部分与往常类似,如考查有机物的命名、官能团种类、反应类型、书写物质的结构简式、同分异构体等,而硝基转化为氨基所需试剂对考生的能力要求较高。

22题化学平衡既考查了考生基础知识如平衡常数的表达式、△H的计算、化学反应速率等,也在写出3条提高甲烷转化率的措施这一问题上,对考生分析图像的能力提出了不小的要求,本题也充分展现考纲修订后,重点考查考生的定量表达和图表综合分析能力,展望今后试题形式将会有表格、多维图的出现。

23题实验题没有继续考查物质的制备,而是以定量实验的考查形式,综合考查考生的化学实验基本素养。题选素材为测定加碘食盐中碘酸钾的含量,所考方程式不是课内常见的,还考查了滴定的终点现象和误差分析,体现定量实验的考查功能。

两道计算题两题都涉及到了滴定。其中第24题是混合物中某物质含量的计算,较为简单。而第25题属于信息题,通过计算确定该物质的化学式中的某元素,该题对学生的计算、推断、分析、解题技巧等方面都进行了考查,难度较大,区分度高。

三、趋势展望

2018年华侨港澳台联考化学真题难度增大的原因在于课外物质的结构、性质的考查以及对考生计算能力的进一步提升。联考试题难度整体增大,知识面覆盖越来越广,知识点的考查也越综合,对学生的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

选择题以基础题为主,增加了细节题的考查。解答题总体题型没有太大变化,但在问题的设置和考查侧重上会有区别,加大了对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要求学生在掌握基础知识基本概念的前提下,提高应变和应用能力,学会知识的迁移。计算题计算难度增大,题型偏向以滴定为模型,结合关系式等计算混合物中某成分的含量。综上,化学的复习不仅要注重课本上的基础知识,也要结合平时的练习进一步提升知识的迁移能力,才能更好地应对联考中的化学试题。

 最专业的华侨港澳台联考辅导学校—上海心叶教育  www.520xinye.org

本文标题: 2018年华侨港澳台联考化学真题分析【港澳台联考补习班】 | Tags:2018港澳台联考2018港澳台联考真题18港澳台联考真题分析华侨港澳台联考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台湾 香港 澳门